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近年我国纤维板的质量状况及分析报告

      时间:2008-07-01 00:00:00  来源:焦点装修家居网  点击:4808 次  字号【

          2008年6月23日,由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的“2008年纤维板行业科技发展论坛”在江西宜春市锦绣山庄召开。同期召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纤维板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会员大会。

      此次论坛旨在将纤维板行业科技发展置于经济全球化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共同把握其发展现状,谋划发展思路,提出发展措施,分析存在的问题,以利提高纤维板产品质量,同时,在安全、节能、低耗、无污染,高效益,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大会将就人造板工业先进技术交流、研讨生产高新技术、交流现场管理经验、表彰纤维板行业技术进步项目、修改纤维板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纤维板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换届选举等议题进行研讨。论坛现场,国家人造板及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付跃进为我们做了"近年我国纤维板的质量状况及分析"的报告。

      时间:6月23日

      地点:江西宜春市锦绣山庄

      主题:08纤维板行业科技发展论坛· 近年我国纤维板的质量状况及分析

      国家人造板及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付跃进:近年我国纤维板的质量状况及分析

      一、纤维板行业概括

      我国中密度纤维板产业,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后,现已成为一个生产规范、产品质量成熟、市场广阔的人造板产业。据报道,2000年我国MDF年产量就达514万m3,超过MDF产量原居世界第一位的美国,成为全球MDF生产的第一大国。截至2005年底,我国建成和投产MDF生产线略520条,总生产能力达2 200万m3,实际产量达1854万m3[1]。同时,在发展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大型、高品质的企业,如2006年有7个品牌的MDF产品被列入中国名牌产品目录。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持续增长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 MDF应用领域和市场的不断扩大,MDF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3]。但由于90年代我国MDF发展过于迅猛,使得目前存在企业布局不合理、技术力量薄弱、产品种类和结构单一等问题,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就产量而言,我国是纤维板生产大国;但就纤维板品种、功能和研发能力而言,我国还不是纤维板生产强国。

      二、主要质量问题

      1、原料较差:使用砂光粉、边角余料(纤维板下脚料)、废弃家具板等,且参杂树皮、木粉、腐朽材等等。纤维形态不好,导致强度较差,外观差。

      2、厚度偏差:进口线砂光余量较小,国产线砂光余量较大,甚至达2.0mm。原因:铺装设备及铺装质量,纤维结团,未充分分离均匀,有杂质等等。

      3、预固化层厚:浪费材料;砂光不够,导致表面结合强度偏低,据我们统计,1.2MPa的占20%左右,0.8MPa~1.2MPa之间占绝大多数。

      4、砂光或铺装不对称:板材变形--瓦弯变形。

      5、密度偏差:密度偏差指标客观来看,密度板比刨花板要强。但也有差异大,各试件密度测量值不一样。普通用板是±7mm,地板基材用板要求高,为±4mm。密度偏差导致拼装高低差和地板表面质量。原因:铺张不均匀,纤维原料不均匀等。

      6、吸水厚度膨胀率高:企业为降低成本,不放或少放固化剂,体现在2方面:1是各试件指标差异大:固化剂施加不均匀;2平均值偏高:不加或少加固化剂。在橱柜和家具中使用发现问题。

      7、握螺钉力不好:数据分析显示,该指标较以前有所下降,以前有1600~1700N,目前普遍在1100~1200N。正面和侧面检测值差不多,正面问题更突出一些。目前板式家具很少直接拧螺钉,但在室内装修中较多,且侧面拧螺钉更少,但一般都有连接件进行组装和结合,握螺钉力差容易导致板材崩裂,影响使用寿命。原因:原料越来越差。

      8、静曲强度不够:老线问题较多,进口线问题少些,此指标较以前也有下降。如地板基材用纤维板,以前达到40MPa以上较多,目前8mm约在35MPa,12mm约在30MPa。

      原因:原料下降,纤维变差、变短。

      9、甲醛释放量问题:此指标近年有显著提高,国家抽查数据显示由90年代中期的不到50%的合格率到2005年的95%以上的合格率。目前,主流企业基本没有问题,一些小型企业由于技术装备、工艺等原因,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达到E2级(≤30mg/100g)约占70%,且值在20~30间偏多;达到E1级(≤9mg/100g)约占20%。

      原因:胶黏剂的技术提高,企业对甲醛释放量指标的重视,消费者对有害物质的了解,国家对强标的推行等。

      三、主要原因总结

      原料:原料越来越难收集,质量越来越差,径级越来越小,杂质越来越多。

      装备:落后装备和先进装备共存,进口装备和国产装备共存。

      企业的意愿和定位:有市场,有需求,无长久发展的愿望和动力。

      四、功能型板种

      1、使用范围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我国 纤维板 质量状况 分析报告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