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商业数据 > 正文

    5月制造业PMI指数回落5.9个百分点

      时间:2008-06-04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点击:1697 次  字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作为一个国际上通用的宏观经济的先行反映指标体系,其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自2005年1月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编制该指标以来,其一直保持在50%以上。

          数据显示,5月PMI指数体系中,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高于50%,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最高,为73.9%。

          从变化趋势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上升以外,其余各指数均呈下降,尤其以综合指数PMI、生产指数、积压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下降最为显著,降幅均超过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降幅达到10个百分点左右。

          针对这一变化,中国PMI指数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其反映出工业制造业景气回落的变化趋势。其背景应该是出口增长减慢、国内投资增长剔除价格因素后也明显减慢,导致总需求增长减慢。需求变化开始对工业制造业的增长产生抑制作用。

          与此联系,尽管购进价格指数仍在高位,5月份为73.9%,但在经历连续3个月攀升以后,其也也开始高位回落,与上月相比下降1.2个百分点;同期产成品库存指数也开始提高。张立群说,这些都表明经济增长由升转降的一种表现。

          不过,他指出PMI指数历年5月份均出现了向下的变化趋势,只是今年表现的更为明显。所以从这一指数变化表现的经济运行变化趋势,还需要继续观察。从经济运行角度的分析表明,“当前确实需要警惕由于需求变化导致的经济增长态势的变化,这是比价格走势更值得关注的变化。“他说。

          数据显示,5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5.4%,比上月回落9.6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与此相对应,新出口订单指数也有明显回落,该指标为53.4%,比上月回落5.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生产增速也正进一步减缓,采购活动减少。5月生产指数为55.7%,比上月回落10.8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则为53.7%,比上月回落10.9个百分点。

          另从企业反馈的意见来看, 5月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为33.7%,比上月上升6.5个百分点。在提出问题的企业中,反映价格上涨的比重占47%,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6.8%,比上月回落8.2个百分点;反映原材料问题的占25%,比上月上升9个百分点;反映运输紧张的企业占11.9%,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制造业PMI指数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