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商业数据 > 正文

    木门出口将进入调整转变期

      时间:2008-04-22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914 次  字号【

          中国木材流通协会会长朱光前在2008年木门行业年会上表示,受政策调整和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包括木门在内的木制品出口将进人一个调整转变期。

          2007年我国木门行业的产值超过400亿元,增长25%,但出口增速在快速降低,甚至出现负增长。受人民币升值因素的影响,2007年木门出口金额虽增长了12.7%,但以实物量计算,仅增长了6.7%,远远不及2006年的26.7%与2005年的63.5%。其中一季度增长21.4%,二季度增长15.8%,三季度增长3.9%,四季度则是下降8.6%。

          朱光前会长认为,造成木制品出口增幅下降的因素来自两个方面:从国内看,主要是受政策和成本增加的影响。由于环保和国际舆论的压力,国家不再鼓励木材制品出口,减少或取消出口退税将是必然,甚至会增加消费税。同时,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都给产品成本带来很大压力。此外,国家将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在资金上也给企业带来压力。

          从国际看:1)发达国家对非法采伐木材的问题高度敏感,欲以环保为借口,控制世界木材资源和遏制新兴市场国家的木材产业,给我国木制品出口设置多重障碍;2)技术性非贸易壁垒增多;3)我国木制品出口的主要市场——美国已出现经济衰退迹象(我国木门出口到美国的数量占总量的30%以上);4)国际竞争压力增加,比我国劳动力成本还低的越南、印度,其木制品的出口发展迅猛,大有抢占我国海外市场之势。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