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商业数据 > 正文

    福建纸浆进口量价齐增

      时间:2008-03-21 00:00:00  来源:福州海关  点击:1292 次  字号【

          据福州海关统计,2008年前2个月,福建省纸浆进口8.7万吨,同比增长57.3%,价值6327.7万美元,增长73.6%。

          前2个月,福建省纸浆主要以一般贸易进口,共进口7.7万吨,增长39.4%,占同期进口总量近九成;主要进口自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分别进口2.6万吨、2.1万吨、2.1万吨,分别增长2.5倍、2.2%、24.5%,自上述3地进口合计占同期进口总量近八成;进口均价为728.1美元/吨,上涨10.4%,其中,2月份当月进口均价达733.2美元/吨,上涨9.9%,创下自去年来单月进口均价新高。
     
          福州海关有关人士分析,福建省纸浆进口量增价扬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国内纸浆原料紧缺。近年来,我国对纸制品的需求量不断放大,对造纸原料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但由于国内森林资源匮乏,当前我国造纸原料吃紧,纸品生产所需纸浆及废纸的绝大部分需要通过进口来弥补。此外,由于去年我国实施节能减排措施,关闭、整顿小型制浆企业,导致国内纸浆供给下降,也使得进口纸浆价格进一步增长。
     
          二是国际纸浆价格走高。受到国际能源和木材价格上涨、加拿大等主要供应国减产等因素影响,国际纸浆价格一路走高,同时我国对进口纸浆的大量需求,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际纸浆价格的上涨。此外,近期美元持续贬值导致以美元为标价单位的纸浆价格相对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对进口纸浆的高依存度不仅使得国内造纸企业的盈利容易受到国际原料价格的影响,而且国际造纸原料供应趋紧也将影响未来造纸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纸浆原料进口成本大幅提升后,由于原料成本负担向纸张成品转移困难,已经导致造纸企业利润普遍下滑。
     
          对此,福州海关建议:一是推进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逐步缓解原料瓶颈,保障我国造纸产业原料供应安全;二是进一步完善国内废纸回收体系,提高废纸回收利用率,促进国内废纸资源的合理利用;三是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下功夫,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