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世界家具业进入拐点 家具业经营环境恶化

      时间:2008-03-03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075 次  字号【

          2007年12月底的美国家具市场的一连串数据,不但透露了美国的次贷危机已波及家具业,同时也显示了中国实木家具出口到美国市场出现了疲态。
     
      世界家具业进入了拐点 

      去年1~9月份,美国的实木民用家具销售减少了3.6%,其中进口减少0.4%。 
     
      进口部分:中国减少:1.7%加拿大减少:6.3%越南增加:34.2%统计数据清楚地告诉了我们,中国实木家具出口美国,开始走上消退,而不是过去十几二十年的年年增长。 
     
      所以我形容中国家具业已进入了一个拐点。
     
      相反的,越南增长势头很猛,在这样低迷和高度竞争的市场,仍然高增长34.2%,到去年9月份,越南出口到美国的家具,已相当于中国的22%。 
     
      如果以国家的规模与人口比例来说,越南的出口是惊人的,根据越南当地的媒体报道,到2010年,越南木制品出口额将达55亿美元,并将取代中国成为本地区最大的对美国出口实木家具的国家,2006年,越南木制品出口已超过20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38%,在过去的6年里,木制品的出口增长了10倍。 
     
      2010年距今只有短短不到三年,越南有可能取代中国吗?中国去年出口到美国的家具是100多亿(美国统计120亿,这是到岸价,中国海关统计90亿,不包含香港转口的部分),越南出口的木制品(不仅仅是家具)2006年为20亿,2010年也只希望达到55亿,如何取代中国?因此我对越南当地的媒体的说法存疑。 
     
      中国家具业经营环境恶化 

      虽然如此,中国的家具业的确面对比较严峻的问题,美国今日家具杂志的专栏作家卢梭(ThomasRussell)说,今天中国的家具厂,为了避免失去客人,只得吸收大幅提高的成本,这会导致这些工厂亏损。 
     
      他说,一年多以来,中国的工厂都面对工资及原材料大幅增高的压力,沿海地区的工厂,还得面对反倾销的附加税、人民币对美元也增值了9%左右、增值税减少等。 
     
      他没有提到2008年开始实施的合同法,对工厂成本的影响,我们也难估计影响有多大。 
     
      据深圳家协秘书长候克鹏反映,去年深圳家具出口减少了40%。但企业倒闭的不多,深圳的企业大多是内销起家的,因此他们今后会更专著于内销。但许多出口碰到问题的工厂转向内销,今后内销市场一定又会是另一“杀戮场(KillingField)。
     
      东莞可能更严重些,许多工厂经营不下去,台资企业开始有外迁的,那一大片替他们加工的企业都会因此关门。 
     
      这些都是2007年里发生的事,今年的外国市场景气不佳,尤其是美国,加上国内没有附带配套措施的合同法的严格实施,内外夹攻之下,家具企业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沙发出口的势头继续保持 

      不过还好,我们的沙发出口,还保持增长的势头。 
     
      美国2007年到9月份,沙发销售减少0.3%,然而进口沙发却增加2.5%。 
      中国增加9.4%墨西哥减少6.3%意大利减少22.5%加拿大减少16.6%减少最严重的是意大利,真实的情况可能是意大利工厂迁来中国或越南,因此从意大利本土出口就减少很厉害,但也可能是由于中国等国家的竞争,使意大利大量减少对美国的出口。 
     
      然而,由于原材料、工资等的急速上升,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沙发厂一样也难赚钱。 
     
      其实新加坡的华达利的日子也不好过,2007年单单是第三季度,就亏损人民币两千万左右。
     
    ///  布艺唱主角的美国沙发市场 

      美国市场四分之一的人买皮沙发,四分之三买布沙发,但由于皮沙发较贵(比布沙发贵1.5倍),因此以金额来说,皮沙发占了三分之一。 
     
      其实,布沙发虽然原材料比皮革便宜,但布沙发的布料选择与花样搭配,难度是比皮沙发大的。到底是哪些人买沙发呢,他们是怎样选择的呢,请看下图表。 
     
      说明:Y世代:1976~1994年出生,但调查只限于1976~1988年出生的成年人,年纪在18~30岁之间。 
     
      X世代:1965~1975年出生的一代年轻一代的婴儿潮:1956~1964年出生老一代的婴儿潮:1946~1958年出生快乐时光世代:1936~1945年出生老年人:1935年或之前出生的人从家庭收入及年龄层来分析,看不出有什么特殊的规律,虽然说高收入的消费者比较倾向于买皮沙发,但也有不少高收入的人买布沙发。 
     
      从年龄层来看也一样,虽然说40~50岁的人买皮沙发较多,可能是他们比较有经济实力,但60~70岁的人也有很多买皮沙发的,反而是50~60岁的人买布沙发较多。 
     
      潜力很大的美国的家庭娱乐中心 

      美国相对于中国来说是地广人稀,加上他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