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木门窗》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开始启动

      时间:2008-01-23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925 次  字号【

          日前,由建设部建筑制品与构配件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归口管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及北京市建筑木材总厂为主要起草单位,编制《木门窗》国家标准的计划,经过四年的努力,终于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批准。这是行业的喜讯。

          随着我国经济、木门窗行业的发展,制订《木门窗》国家标准,成为大势所趋。在过去很长时间内,木门窗行业都是依靠GBJ206—83《木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指导木门窗生产、进行产品检验。目前该规范已修订为GB50206《木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与“木门窗的制作与安装”有关的内容已移至GB50210《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之中。但是,GB50210与木门窗有关的章节仅包函了木门窗质量验收一部分内容。

          JG/T122—2000《建筑木门、木窗》标准实施已有7年之久,也不能完全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原因一方面是,该标准还是依据GB/T1.1—1993编写的标准,在内容与形式上都需要修订。另一方面,伴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近些年来我国木加工行业发展很快,生产技术、加工设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多种新设备、新工艺,多种性能优良的木质复合材料在木门窗生产中的大量应用,使该标准也不能完全适用现在的需要。

          并且,过去我国的木门窗产品大多在国内使用,现在很多企业的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在国外设计进入中国,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国内企业往往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自己的产品标准,国外设计师的技术要求、国外零散的企业标准往往成为我们供应产品的唯一依据,门窗企业相当被动。同时,2006年物资管理行业发布的WB/T1024《木质门》标准,其范围过窄,仅限于室内用木门。

          当前,基于我国地域辽阔,多民族,因此人们的语言习惯有很大差异。木门窗是我国传统产品,在长期的非工业化的生产过程中现场制作、现场使用的特点非常明显。木门窗行业有很多名词术语不统一,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现在建筑施工人员的流动性很大,木门窗企业的营销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新产品、新工艺的不断涌现,新名词在不断增加,加之产品流通过程中形成的很多商品,名词术语不统一已成为一个很突出的问题。这一问题在现有的标准及产品图册中也有一定的表现,我们应借编制《木门窗》国家标准的机会对有关的名词术语进行规范。

          《木门窗》标准是一个独特的产品标准,也是我国建筑门窗标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木门窗》标准既要适于木门窗发展的需要,也要反映出国家对建筑门窗的总体要求。近些年来很多与“门窗”有关的基础标准都进行了修订,如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承担制订与门窗有关的一系列国家标准。这些标准对钢、铝、塑、木、玻璃钢等材质的门窗都具有相同的作用,是编制不同材质门窗产品标准的共同依据。

          因此,提供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标准,引导并保护行业发展,规范市场、指导生产、解决纠纷,编制新的《木门窗》标准是十分必要和迫切需要的。

          事实上,2007年9月份,相关方就在山西省召开了《木门窗》标准编制预备会议,在会上,与会代表共同分析了我国近代木门窗标准整体状况;讨论了国内外木门窗发展现状;展望了行业的发展美好前景;提出了标准编制框架、原则及工作方法等。目前主编单位已基本确定了由大专院校、科研设计单位、企业及管理部门组成的标准编制组,正在进一步收集相关资料及社会各界的宝贵建议,为全面启动编制工作做最后的准备。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