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木工锯与锯切加工知识

      时间:2008-01-07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5299 次  字号【

        一、概述 

       1、锯(刀)

        锯切是木材切削加工中应用历史最久、最广泛的加工方式。锯切主要用来把木材剖分或截断成两部分。

        锯的种类很多,绝大多数的锯都是由锯身及在边缘上做出的锯齿所组成。锯基本为圆盘形和条(带)形两大类。用厚度和宽度、长度或直径表示其尺寸参数。锯切时,直接切削木材的部分是锯齿。

        锯齿按其切削木材时相对于木材纤维方向的不同,主要分为纵剖齿和横截齿。锯齿根据刃磨方式的不同分为直磨齿和斜磨齿。纵剖齿多数直磨,横截齿基本为斜磨。

        锯齿的主要角度为:

        前角g:通过齿尖并与齿尖连线垂直的直线(基面线)与锯齿前面线之间的夹角。规定图示中,从上述过齿尖的垂面或锯片径向线向前齿面顺时针量得的前角为“+”。

        后角a:锯齿的后面线(或后面线的切线)与齿尖线(或齿尖线的切线)之间的夹角。圆锯片的后角是通过齿尖的齿尖圆的切线与后齿面之间的夹角。若后齿面为弧面,则以通过齿尖弧形后齿面的切线作为后齿面。

        楔角b:是前齿面与后齿面之间的夹角。 
    ///    锯料主要分为压料和拨料。直磨齿以压料为主,斜磨齿只能拨料。锯料量的大小用锯料的宽度和锯料角表示。 

        2、 锯齿的切削

        1)纵锯齿的切削 

        锯切和直角自由切削不同。锯切时,锯齿以三条刃口切削木材,锯齿一次行程后完成三个切削面——锯路底和两侧锯路壁。木材纵锯是指进给方向(锯路方向)平行于纤维方向的锯切,如带锯和圆锯的剖料。

        2) 横锯齿的切削

        横锯时,进给方向(或锯路方向)垂直于纤维平面,如圆锯横截。若选用切削角大于90°的斜磨的横截锯齿切削木材,齿刃切入木材初始,类似用小刀在木材上切出刀痕,相邻两个锯齿先后在木材表面切出两条平行的齿痕,随着锯齿深入木材,前齿面对锯路内木材的作用力的合力在垂直锯路的方向上的分力,对两侧已被切开的锯路中间木材的挤压,使其沿锯路底顺纤维方向剪切。当锯齿切入木材的深度足够大时,垂直锯路方向上的分力超过木材的顺纹抗剪极限时,锯路内的这部分木材被剪坏。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马芬)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