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率先停伐天然红松 伊春决不向林子伸手

      时间:2007-12-29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3163 次  字号【

         “两危”后,痛定思痛,伊春决心再困难也决不向林子伸手。于是,生态保护成了该市要务。其结果,是这里的山青了、水绿了,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生态教育已成时尚

          近年,伊春从多处入手,对林区百姓进行生态文明教育。为此,该市开展了以“大森林之声”为代表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力量创作出《青山常在》、《青山不老》、《仙翁山传奇》等反映生态保护的话剧;开展了“保护鸟类”和“端午踏青不折枝”等活动。

          话剧《青山常在》,以马永顺、孙海军为创作原型,再现了林区人为改善生存环境,保护红松、造林不止的感人场面。该剧不仅教育了伊春百姓,也打动了京城观众,荣获了国家林业局颁发的“森林文化奖”,并多次晋京演出。

          如今,在伊春保护生态环境已成社会风尚,即便是端午节,也无人去折树枝,鸟的种类,也由1982年的220种,上升到230种。

          生态保护屡有创举

          为国家长远利益,也为伊春长远利益,2004年,在每年减少地方财政收入1.6亿元的情况下,伊春在国内率先停伐天然红松。此举赢得社会各界一致称赞。

          今年8月,伊春与国家林业局,共同主办了“2007森林生态保护(伊春)国际论坛”。此次论坛,伊春共邀请到联合国粮农组织、29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相关部委和部门的170名官员及专家学者参会,并讨论通过了《保护森林生态伊春宣言》。与此同时,伊春又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发行了“红松龙卡”,此卡属我国首张为保护人类生存环境而发行的信用卡。

          12月,伊春又成立了保护红松联合会,联合会成立仅3天,便有2206人认领红松51800株。

          经多年苦心经营,目前,伊春终于实现了年净增林木500万立方米的良性消长循环。

          生态建设推动发展

          停伐红松治标,进行林权改革、经济转型治本,伊春标本兼治强化生态保护。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19个,总面积57.46万公顷,城市绿地面积增至61万公顷,人均占有面积16.84平方米。

          这让伊春获得了众多荣誉,相继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中国最佳避暑胜地、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并被联合国有关机构授予“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范例”和“世界十佳和谐城市”等荣誉称号。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伊春恢复了元气,在木材产量逐年大幅下调情况下,国民经济却连年保持较快增长:2005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15.9亿元,同比增长10.5%;200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30.3亿元,同比增长11.1%;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产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1.3%。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