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红木家具日益走红

      时间:2007-11-12 00:00:00  来源:金融时报  点击:1722 次  字号【

          日前,花旗银行在上海举行一场古典家具艺术品鉴赏活动,本次活动只针对部分VIP客户,目的在于向客户提供一条更具增值性的投资渠道。此前,建设银行已与北京元亨利古典家具公司达成了为购买红木家具的客户提供贷款业务的协议。种种迹象表明,继字画、珠宝之后,红木家具收藏正在成为收藏界第三大投资热点。然而,在红木家具市场繁荣的背后,也潜伏着一些不利于红木家具艺术传承和发扬的因素。专家认为,对中国红木家具的收藏研究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市场“飘红”

          红木家具一直被誉为家具中的经典,高档名贵的硬木与传统国粹文化的融合,使它成为高品位和高价位的代名词。继书画、陶瓷两大收藏热点之后,红木家具收藏已然成为收藏界第三大投资热点。

          近年来,红木家具拍卖市场行情火爆。2003年香港佳士得春季艺术品拍卖中,清康熙御制“寿山石嵌人物图雕空龙寿纹围屏”拍得2358万港元,刷新中国家具拍卖成交价世界纪录。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嘉德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清宫廷花梨木雕花鸟纹落地罩以638万元成交,这是继崇源国际(澳门)首届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从法国回流的故宫流散清代屏风以8050万元港币成交之后,中国红木家具拍卖的又一佳绩。天价拍品的屡屡出现,预示着中国红木家具市场投资升温的趋势。

          此次拍卖的落地花罩应是目前所知最大的落地花罩,其高360厘米,宽403厘米,直径15.5厘米。考究的用料和精美传神的雕饰,令人叹为观止,充分体现了清宫官作器物的特点。

          近几年,国内红木家具价格一直以5%左右的年涨幅抬升,从今年初开始,红木家具行情持续高走。在短短的半年中,鸡翅木、酸枝木等材质红木家具普遍上涨30%以上,而市面上材质较好的非洲紫檀、黄花梨更是在短期内实现了价格翻番。

          据统计,1978年至今,紫檀木家具价格上升了约1万倍。黄花梨木家具亦称“降压木”,价格也上升了约6000倍。此外,鸡翅木与南榆木家具价格上升了约1000倍。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越用越值钱,越旧卖得越贵,那红木家具肯定算是其中之一了。据南京朱记老红木家具老板透露,晚清的红木三件套家具眼下尽管价格高昂,居然还特别好出手,买家都是深圳、苏州和上海人。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三个相对集中的红木家具集散地,即北京、上海和香港,约有90%的专家和藏家都生活在这几个城市里,他们彼此熟悉,形成了固定的联系渠道,每年不定期会面,交流红木家具收藏和经营心得。藏家分散、私下交易渠道顺畅是红木家具走进拍卖场的最直接因素。

          综观近几年创出高价的家具,不少是出自藏家之手,如明黄花梨雕双螭纹方台就是来自“清水山房”。“清水山房”是香港已故著名电影导演李翰祥的私人收藏。

          近几年,明清家具成为中国红木家具中的精华。目前最具升值潜力的精品不外乎两类:一类是明代和清早期在文人指点下制作的明式家具,木质一般是黄花梨;另一类是清康熙、雍正、乾隆时由皇帝亲自监督,宫廷艺术家指导,挑选全国最好的工匠在紫禁城里制作的清代宫廷家具,木质一般是紫檀木。这几类家具在市场上存世量较少,如今价格已很高。

          缘何“红火”

          红木家具为什么如此昂贵呢?古典家具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胡德生认为,红木家具的价格之所以节节攀升,主要与其原材料稀缺有关。我国产的红木不但树种极少,而且产量极低。

          据记载,海南黄花梨的成材早在清代就已枯竭。此后数百年间,中国70%的黄花梨木家具均已流失海外。所以红木家具一般使用的都是国外进口的木材。

          据了解,海南黄花梨木是红木中的极品,它的长成材需要80年左右的时间,紫檀木则需要数百年。现在,海南黄花梨木每市斤售价达到了数千元,这直接造成了成品家具价格成倍增值。一方面是红木材料的逐年减少,另一方面是市场需求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