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景宁:阔步迈向现代林业

      时间:2007-11-08 00:00:00  来源:《丽水日报》  点击:1436 次  字号【

          现代林业,一个表面上看来难以一言以蔽之的大概念。

          而在景宁,这个貌似抽象的概念,却得到了最深入浅出的现实阐释。“过去提起林业,人们想到最多的是‘挖坑种树’,而今谈到林业,许多人已经把它作为一个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一体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加以探讨。”景宁畲族自治县林业局局长潘文彪用一个简单的对比勾勒出了“现代林业”的崭新形象。

          完善的生态体系、发达的产业体系和有力的资源保障体系,构成了“现代林业”的三大基础。作为全省八个重点林业县之一的景宁,正在这样三个强有力的体系支撑下,阔步行进在发展现代林业的大道上。

          生态与旅游双赢打造浙西南最佳“森林浴场”

          白鹭齐飞,鱼群戏水,清澈的溪流涔涔淙淙穿林而过……漫步在海拔1300多米的景宁望东洋高山湿地自然保护区,我们很难想象这个华东最大高山湿地群,曾一度面临物种濒临绝迹的窘境。

          2001年,景宁县提出了“抢救性保护林业生态”的口号,对湿地进行建设与恢复,把保护区规划范围内所有湿地森林划入生态公益林,全面封禁、保护,同时增加护林人员补植江南桤木,并邀请省林科院专家对湿地保护规划进行修编调整。短短三年,湿地的植被覆盖率已从原先的30%提高到98%以上。去年底,国际湿地保护公约特聘专家陆健健教授对望东洋高山湿地作出了“全省乃至华东地区目前仅存的面积最大的一块山地沼泽湿地”的权威评价。

          保护、恢复林业生态的同时,景宁还以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为目标,全面加强了全县森林生态休闲旅游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浙西南最优美、最吸引人的‘森林浴场’。”潘文彪说。随着草鱼塘森林公园、“云中大漈”古柳杉群、大均“畲乡之窗”林业观光园区等一系列森林生态休闲旅游项目的完工,今年上半年,景宁森林生态游人数达到了31.98万,旅游收入实现了1.2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激增34.2%和40.1%。

          指点青山成“金山”兴林富民成产业发展主旋律

         “过去不懂得科学种植,春笋的亩产量还不足20公斤,冬笋销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景南乡东塘村民陈世望告诉记者,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通过笋竹两用林技改使春笋亩产量超过了200公斤、冬笋亩产量超过了50公斤,亩产值比过去翻了5番。而且从今年起,他家种植的冬笋全都由营林公司统一收购,再也不用为销路犯愁了。

          在景宁景南乡、东坑镇,由营林公司指导农民实施标准化种植的一万亩“胖胖牌”冬笋基地,已经成为景宁现代林业的示范基地、效益林业的样板基地,最高亩产值已经超过了1200元。

          发展林业产业,一直是景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全县已建成竹林20.1万亩,中药材基地6万余亩,干水果基地5.3万亩,茶叶基地3.6万亩,花卉苗木基地近0.2万亩,形成了用材林、笋竹、水干果、中药材、茶叶、食用菌等支柱产业。与此同时,景宁还引进了一批精深加工程度较高、具有自主开发品牌、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木制玩具、细木工板、家具制造、竹制品、竹笋加工等各类森林资源加工企业,成功延长了产业加工链,促进了资源增值。目前,全县林业从业人员已达5万余人,农民人均林业行业收入已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近40%。

          多措并举保资源实现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

         “真没想到,我都搬走了,林业部门还没忘把公益林补偿金交给我。”提起前不久自己回村盗伐树木的情景,已经迁往义乌定居的渤海镇旦水村民雷文科显得懊悔不已。

          原来,在景宁的六个滩坑库区乡镇里,不少外迁的移民为了方便在异地建房,干脆回村伐木。得知这一情况,林业部门迅速联合森林公安展开调查,并利用向村民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的契机,耐心宣传有关政策。与此同时,各个乡镇也相继成立了巡山护林队,加强对木材运输的日常检查。多管齐下的管理方式,有力打击了破坏森林的违法犯罪行为,也促使许多村民主动承认了错误。雷文科所在的旦水村,村民们已经将自己盗伐木材如数上交给了林业部门。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