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木地板普遍未老先衰 行业遭遇严峻挑战

      时间:2007-11-01 00:00:00  来源:中国建材网   点击:1618 次  字号【

          木地板的使用年限究竟有多长?是否如厂商所宣传的10-15年那样?近期,在全国范围内所开展的“伤痕地板大搜捕”活动看,我国木地板的实际使用寿命多在5-7年,与厂商承诺的10-15年使用寿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主要原因是多数地板存在“未老先衰”问题。

          据悉,通过各种方式收集了消费者传来的数千张“伤痕地板”照片,令人心惊的是,统计发现90%以上的“伤痕地板”都属“未老先衰”,主要表现为地板边缘膨胀、变形、磨损、发白,而这些地板的使用不过4-6年。据专家介绍,所谓“未老先衰”,是指木地板的表面还保持完好,但是拼缝处与边角地带出现了膨胀、磨损、露白等损伤,一方面严重影响地板美观与地面卫生清理工作;另一方面增加了维护成本,给消费者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这也直接缩短了木地板的使用寿命。

          面对木地板的“未老先衰”,多数消费者除了表达自己的愤怒外,更多的只能无奈承受“伤痕”之痛。由于地板边缘磨损、露白等问题属于正常使用带来的结果,商家并不承担责任,因此,维修的费用必须由消费者自掏腰包。正如张先生所言:“我家的地板在第4年,进行过一次修补和更换,在第7年,全部更换了新地板,原来一直认为地板的价格不高,现在三次费用加起来一算,不得了。”

          联系之前的“欧典地板丑闻”和337调查案,在热热闹闹的表面之下,中国木地板行业正遭遇严峻挑战——如何确保木地板的使用寿命与宣传一致,如何重新获取消费者的信心,如何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挑战?

          10年来,我国木地板行业虽然发展迅猛,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首先,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近几年来,我国木地板企业在技术上一直停留在产品外观上的个性化和差异性处理上,极少有专利技术问世;其次,企业急功近利,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需要。面对市场的快速增长与产品的同质化问题,众商家并不是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研发、生产出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而是一味关注品牌炒作,利用各种“概念”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如此状况,如何发展?

          此次活动再次给中国木地板行业敲响了警钟,中国木地板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改变思路。而从此次“伤痕地板大搜捕”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出,消费者最关心的地板耐磨性问题恰恰也是木地板行业的主要问题,因此坚持以消费者为主导的技术创新才是解决当前木地板行业问题的关键。在这一点上,德威木业的“NCD无边角处理技术”带来了启发。作为中国木地板业的首个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NCD无边角处理技术”凭借特殊的工艺技术,把地板边角进行下沉隐藏,有效解决了地板边缘易磨损、易碰伤、不耐磨、发白等问题。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地板行业普遍的“未老先衰”问题,企业必须迎接挑战,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推出具有技术含量的产品,这才是企业实现突破,行业实现良性发展的根本途径。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马芬)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