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买精装修房为图清净 遭遇大规模重装修引发纠纷

      时间:2007-10-31 00:00:00  来源:青年报  点击:1693 次  字号【

      近日,一位家住古北新区某花园的张姓读者向本报反映:搬进精装修房,本为图个不受装修噪音困扰的清净环境,却不料现在每日忍受噪音的煎熬,对此物业也表示无法调解。

      记者发现,目前上海精装修房集中的高档小区,普遍存在重装修率不低的现象。法律专家表示:重装修不违反相关法律,但可以通过“业主公约”等相关条款加以约束。

      搬进“精装修”遭遇四邻重装修

      张先生家住古北新区中心地段的高档住宅小区,那里的所有住宅都由开发商统一进行了精装修。目前,住户中20%是中国台湾人,10%是韩国人,另有10%的投资商,其余都是本地业主。

      从一入住小区开始,张先生就深受装修噪音之苦:他家楼上住着一户韩国人,一搬进来就将地板重新返工,因为要装“地暖”;好不容易挨过了三个多月,楼上这家终于消停了,不料隔壁的业主又开始了“大装修”。每天“乒乒乓乓”敲个不停,让张先生如坐针毡;又几个月过去了,当张先生以为自己终于可以耳根清净的时候,旁边一栋楼的一户人家又开始“大兴土木”。忍无可忍的张先生多次找上小区物业,却始终无法解决问题。

      张先生表示:自己的心脏不大好,在家中静养最怕强烈噪音。当初之所以肯花更高的价钱搬进精装修房,就是看中自己能省下装修的精力,还可以免受左邻右舍装修噪音的骚扰,但如今却事与愿违。既然叫做精装修房,为何遭遇大规模的重装修,张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个说法。

      物业:大部分重装修业主拒绝调解

      记者随即联系了张先生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管理处的姜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一类的纠纷很多,业主投诉也很多。但我们解决起来实在有困难。”

      据记者了解,该小区的楼盘装修规格在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用料与电器设备等都是全进口的。所以,“大部分业主都是冲着环境清净,能省却装修和噪音麻烦而买房的。但实际上,仍然有20%以上的业主会对精装房‘大动干戈’,这样就引起了很多邻里间的意见。”

      对此现象,姜经理无奈地向记者表示,作为物业调解这方面的纠纷,只能在让双方在时间上进行协商。“比如,如果邻居有午睡的习惯,那么就建议装修的一方尽量避开午休时段。不过大部分重新装修的业主都很难接受我们的调解,因为对他们来说,在合法时段装修是他们的权利。”

      据姜经理说,对精装房“大动干戈”的业主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韩国人,他们由于本国的生活习惯,喜欢在地板下安装地暖设备,但我国的房屋都没有这样的设计。第二类是长期住户,因此搬进来时愿意花大本钱重新装修,以符合自己的个性需求。第三类是二手房的业主,他们嫌每平方米3000元的规格太低,想要‘升级’到每平方米10000元,因此对房屋原本的‘精装修’很不满意。”

      ●法律界说法

      业主有权重新装修

      针对精装修房重新装修引起的噪音纠纷,上海通浩律师事务所的陆建律师表示:无论是精装修房还是普通的毛坯房,一旦业主拥有了房屋的所有权,从物权上来说“装修”就是他的权利。只要不违反相关的法律,不在非合法时段(装修合法时段为早上9点至晚上6点)进行装修,那么“投诉”是没有道理的。法律只能限制装修行为,但不能禁止装修行为。

      记者就某居民提出的“这样重新翻修的行为太浪费,违背了国家提倡节约型社会的方针”的说法询问陆律师,她表示:“业主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只要不过分,即使在道德上也不能说他有错。法律只是一个底线。”

      被扰业主可依民法起诉

      从《民法通则》的角度,上海跃平律师事务所的杜跃平律师阐述了他的看法。杜律师认为,在没有相关的业主公约作为约束的情况下,业主应依照《民法通则》中“公序良俗”的规则约束自己的行为,比如不在邻居睡觉时装修。在张姓读者的例子中,若邻居有心脏病,应给予这方面的考虑。装修是屋主的权利,但若产生扰民的后果,则应遵循“公序良俗”的原则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被扰方可在掌握证据的情况下提起诉讼。

      解决纠纷可订业主公约

      在采访中,两位律师均提到“业主公约”,作为解决此类纠纷的关键词。陆律师表示,要解决精装修房重新装修引发的纠纷,只能靠小区自行制定业主公约,写入相关内容,让业主在入住前就以签订契约的方式明确自<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