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联合采购热潮涌动降低流通成本大势所趋

      时间:2007-10-29 00:00:00  来源:鱼珠木材网  点击:1612 次  字号【

          产材地揪住我国木材需求巨大而坐地起价,运费随油价的节节攀升而蹿高,供求关系的失衡加上人为的炒作引发行情的大起大落,以致卖价与买价出现“倒挂”现象也时有发生,如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老挝大红酸枝,5月涨到7万/吨,6急跌回3万/吨历史最低位,比产材地的采购价还要低,出现这样的现象与世界各国环保意识的增强保护本国森林资源而限制木材出口导致木材资源供应紧张局面不无关系,令今年木材商家的投资风险比往年提高了不少。谁能从产材地拿到最优惠采购价,利润空间越大,谁抗击风险的能力就越强,已成了商家日益关注的焦点。 

          日前记者采访一经营东北材的商家,据悉现在国内各大林场出售木材的时候一改以往凭“关系”就能拿到货的状况,而采用拍卖方式,现在大家的意识都提高了,中国木材市场需求大,木材资源紧缺,有木材的不愁找不到买主,就看谁出的价高就买给谁。木材经销商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日子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过得舒坦了。  

          船大好冲浪,将分散的力量联合起来,充分发挥联盟优势,增强议价的法码,才能从原材流通的每个环节中拿到最优惠的价格,如产材地的采购价、运费等。2007年3月《广东木材》杂志第三期刊首语“同行一家亲,联合采购降成本”刊登了采访《南方都市报》、《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广东省木材行业协会会长张健民的文章,他就指出,在资源和成本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行内团结合作,联合采购十分必要,此举有利于增强竞争力,降低经营成本。张会长透露,广东木材行业协会有意牵桥搭线,积极推动联合经营活动,行内商家统一采购,统一运输,统一分销,统一结算,降低成本。日前素有“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广东中山大涌的红木家具商就从集中采购中尝到了甜头。  

          中山大涌镇是中国唯一的“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所用名贵木材多数来自非洲地区,而最大的采购地则来自莫桑比克。2006年大涌镇整个红木家具行业消耗木材18万立方米,产值达13.59亿元,而受原木材料采购价格不断攀升影响,成本加重,生产经营比以往艰难。为解决原木材料问题,大涌镇政府、大涌镇红木家具商会组织红木家具企业考察团,远赴非洲莫桑比克进行商务考察。莫桑比克考察之行,企业家们感到很有成效。他们表示在今天全球化的浪潮当中,只有从原料的源头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才能保证红木家具行业的持续发展。红木家具企业必须组团走工业购销专业化之路,将分散采购变成集中批量采购,才能保证原材料的供应和成本的降低。

      

          集中采购还在中山刮起一阵热潮,10月10日由政府部门牵头组织的“中山工业购销专业化流通体系论坛”,广邀业内专家、企业家、新闻媒介商议解决“中小企业因原材料涨势迅猛,盈利空间日益压缩生存困难”之对策。这次论坛深刻指出当前随着成品油,有色金属,纺织原料,木材等原材料购进价格的迅猛上涨,其涨幅已超过工业品出厂销售价格,出现工业购销价格涨幅倒挂现象。这对多以加工型和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中山来说非常不利,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很可能直接关系这些企业的生死存亡。“以往,中小企业由于一次采购量小,采购的价格要高于具有传统优势市场地位的竞争者。而中小企业组成专业采购组织以后,将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有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业内人士表示。  

          就如何进行集中采购,走工业购销专业化之路,各位专家和企业家也发表了自已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发展必然之路,关键是如何牵头、组织、实施。外国的经验是组成联盟的形式,成立股份公司,请职业经理人作为代表进行运作。这种模式值得借鉴,如果有政府的投入作为股东之一参与运作,有重要的协调作用。大家都期望政府能组织整个行业力量,进一步壮大发展红木家具这一特色产业。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谷小丫)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