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实木家具规模化需破传统束缚

      时间:2007-10-25 00:00:00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1751 次  字号【

         在北京家具界企业家集群中,张立平不是年龄最大的,也不是创业最早的,却是对自己的理念最坚持、最执著的。在将近二十年的家具行业摸爬滚打中,他以森林之源为品牌,固守着实木家具这块宝地,不向别的领域跨出一步。这种执著,让森林之源成为北京实木家具品牌的象征,正在走进全国,走向世界。

          面对后起之秀建立在机械化大生产基础上的规模扩张,张立平依然固守着以传统技艺手工制作为主的生产方式,以保持自己一直推崇的古朴乡村风格,为那些追求文化内涵的消费者提供带有浓厚文化气息的实木家具产品。张立平认为,以卯榫结构为基础的古老技艺是中国传统家具的精髓,是一代又一代老师傅留传下来的宝贵财富,在技师日益短缺的今天,传统实木家具会变得更加弥足珍贵,因此他会坚持把实木做下去。但实木家具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扩大规模,寻找一条规模与传统相结合的新路,这是一道亟待破解的行业谜题。

          勇气与坚持铸就实木品牌

          一个人要做成一份事业离不开勇气和坚持。勇气,是开创事业的基础,哪怕前面是万丈深渊,咬咬牙也敢跳下去;坚持,是达成事业的前提,遇到困难就放弃,最终一定是一事无成。

          张立平可以算是一个既有勇气,又能坚持的人。在北京家具行业,他并非与生俱来就有家具经营的脑子,只因为他出生、长大于北京西郊木材厂那种木材成捆成堆的环境中,耳濡目染中对家具有了特别的爱好,才对实木家具产生了执著。于是从部队回来就业时他就放弃了在北京找工作或南下淘金的机会,携夫人一道开起了家具厂。对于上世纪90年代年仅28岁的张立平来说,这种不找“铁饭碗”而给自己创造饭碗的做法是需要相当大的勇气的,毕竟前途会是怎样他并不清楚,只是那种创业的激情感染了他,他要证明自己的能力。但是仅有勇气不足以成就事业,从1990年开始做实木家具,一晃20年过去了,他一直坚持着实木家具这一条路,无论市场有多大的诱惑,无论同行有多少转行,他始终如故,把实木家具做到底。

          “我做家具一路走来,市场在不断变化,却用不变的实木产品应对着万变的市场。”张立平打的是有准备之仗,将自己的家具品牌定名为“森林之源”,取的就是“实实在在的木材”之意,要用木材做出一件件奇妙的家具来。“1997年,当人们还对家具品牌意识不太强烈的时候,我就注册了商标,连商标局的工作人员都有些奇怪:几根木头一攒就可以卖钱,要啥商标呀?”

          经过十几年的品牌打造,森林之源在北京成为一个颇有名气的实木家具品牌。张立平承认,这与他的坚持分不开。“做一种产品,就做成精品,做成艺术品,让买的人觉得值,这是我的梦想。”张立平以这样的理想主义,给森林之源家具注入了很深的文化内涵,古朴、乡村的风格让人不自觉地把家具与大自然的美好环境联系在一起,“人们不会为环保担心,实木家具也无需在环保上进行炒作,我们提供给消费者的是实实在在的环保产品”。

           保持传统自成风格

          酷爱运动的张立平同样是个时尚与自然的鉴赏者。走到哪里,他就从当地的风土人情中汲取营养,运用到家具设计中。他自称是家具界较早走出国门的人,在西方世界的灯红酒绿中,他和太太除了感受到家具设计的先进以外,更体会到时装的飞速变化和化妆品的迅猛更新。“每次到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我都要去看当地的家具,更要陪太太去买几套时装和化妆品,这两样东西总是代表世界的潮流。”张立平说,森林之源家具的每一款家具都带有浓厚的文化气息,正是结合了中西方元素,才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走进森林之源的展厅,对于它风格的不同之处,总会有一些细节引发人们的联想,如墙壁上的一个面具可使人联想起神话中的传说,雕刻在家具表面的树叶又足以让人想起旅游胜地巴厘岛的蓝天、沙滩与海水相互交融的东南亚风情;木头上的各种粗犷而浑厚的图腾又让人觉得这是非洲土著居民的真情流露和情感渲泻。这也难怪张立平很自信地表示,北京有六七个品牌在仿森林之源,但他根本感受不到影响,因为那些品牌的老板基本上是从森林之源出来的,“他们可以抄袭,但无法创新”。

          就拿森林之源一直保持着的传统手工制作工艺来说吧,就有着难以复制的特点。“我们的家具通体没有一个钉子,全部用传统的卯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