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海南黄花梨VS越南黄花梨

      时间:2007-10-24 00:00:00  来源:鱼珠木材网   点击:4366 次  字号【

        海南黄花梨由于受到政府保护,新料根本就无以为继。而老料也面临着挖掘殆尽的状况,那么经常被奸商用来冒充海南黄花梨的越南黄花梨状况如何呢?

          其实,在越南,这种俗称为越南黄花梨的资源情况也绝不容乐观,现在越南黄花梨的木料,已经涨到近10万/吨,而板材则更加昂贵了,好一些的的则要卖到20万/吨,目前上涨的趋势应然很牛气冲天,从这一点就足以看出越南黄花梨资源的紧张状况了。而目前,有一部分称其为越南黄花梨的木料,其实是从老挝进口的“香枝木”,根本不是产自越南本地,质地、颜色、纹理等等要比越南产的差不少。

          遗憾的是,国际上并没有为越南黄花梨进行正式名称的登记注册,因此这种树木一直存在命名的准确性问题,中国红木标准把它叫做“越南香枝木”,而人们更乐意叫它为“越南黄花梨”。那么,越南黄花梨和海南黄花梨到底是什么关系呢?我们不妨先从生物角度了解一下。

          海南黄花梨学名“海南降香黄檀”,为蝶形花亚科黄檀属香枝木类树种,是生长在我国海南的一种珍贵树木。而越南黄花梨就像上面所说,目前还没有准确的官方分类和名称。但如果从微观上分析这两种木材的结构,其结果恐怕并不能准确区分出这两种木材,权威的中国林科所经过鉴定目前也只能告诉你,它们都是香枝木而已。所以有些人说,这两种树木本是同种,只是因为生长环境不同而造成其质地、粗细、花纹、香味等等不同,虽然这种说法还缺乏足够的证据支持,但是其所说的环境的因素确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因为即便是海南黄花梨,也会因为生长的地理位置不同而造成其外观、质地的差异,所以在海南黄花梨中又有了油梨、糠梨之分,有经验的黎人甚至会根据经验进行更加细的分类。

          对于如何分辨海南黄花梨与越南黄花梨,则可谓是众说不一,基本上流行的说法就是从花纹、颜色、质地、香味、还有木屑泡水颜色等等来分辨,但都忽略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以上这些,都不足以准确区分它们。下面仔细给朋友们说说我自己的一些感受:

          1、颜色:海南黄花梨之所以在明代收到文人雅士的挚爱,那就是因为海南黄花梨的颜色以及花纹表现的符合他们的审美观,具体说,那就是一个字:“雅”,既不喧闹也不会过分沉寂,灵动中透着稳重,高雅中透着轻盈,说白了,就是活泼与沉稳的极致美丽的结合。因此,只要多看看海南黄花梨的各种颜色,再多看看越南黄花梨的各种颜色,基本上就可以区分个7、8成了。总结来说,海南黄花梨的颜色要比越南黄花梨的颜色稍显沉稳,整体颜色偏于暗红色,而越南黄花梨的颜色却要活跃的多,整体颜色偏于亮橙色。

         2、花纹:和上面所说的颜色一样,海南黄花梨的花纹也是组成其“雅”的一部分,纹理无规律可言,但却绝不凌乱,墨线色黑纯且清晰,反差较小,花纹行云流水的感觉给人一种流动的美感。而越南黄花梨花纹相对海南黄花梨“雅”的成分就少了一些,但多了些粗犷,墨线黑晕稍多,山水纹比较常见,反差相对较大,给人一种鲜艳亮丽的感觉。

         3、质地:关于质地,好多朋友都说越南黄花梨木质粗软,而实际情况并非全部如此。越南黄花梨中有不少质地优良的,坚重沉水自然不在话下,棕眼也十分细密,甚至超过不少海南黄花梨。当然,海南黄花梨质地好的占大多数,而越南黄花梨中质地又如此之好的占小部分而已,因此,除去以上两点,单纯分辨其木质,并不能很好区分它们。

         4、香味:这一点的判断非常主观,经常流传的海南黄花梨辛辣香,越南黄花梨酸香的说法在实际中应用非常困难,一来,原材料随着放置时间、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二来,不同产地的黄花梨香味也是不同的,即便是同样的海南或者越南黄花梨,生长地点不同的话,香味也是有差别的。但大体上说,它们的香味还是可以用“雅”来衡量,海南黄花梨的味道特别浓的不是非常多,大多是清雅温柔,而越南黄花梨气味清淡的占大多数,少有的香味浓的但却比较激烈,还有一点,就是海南黄花梨的香味虽然淡雅,但散发香味的时间却比较长,放在干净的手中把玩的手链,一个星期后还会闻到隐约的降香味,而越南黄花梨就会闻不到什么香味了。

           5、木屑泡水:我不知道这种说法到底出自哪里,但我个人觉得这个方法最不可靠,我不知道朋友们是不是用海南黄花梨的木屑泡过水,无论如何,那种颜色要说是绿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