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大径级木材成重要战略资源--北京东方森茂

      时间:2007-10-24 00:00:00  来源:人造板服务网  点击:2230 次  字号【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建筑业、家装业和造纸业迅猛发展,对木材的需求量急剧增加。由于资源禀赋所限,加上我国实施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出现了木材供需矛盾不断扩大的趋势,尤其是优质大径级材资源匮乏,进口的压力不断增加。

          供应:严重不足

      国家林业局速丰办副主任王连志说,我国木材供需矛盾,不仅是数量问题,更多的是结构性问题。无论从国内商品材供应到国际木材进口平衡,主要表现在于优质大径级材的贫乏,供求矛盾突出。

      大径级材是指小头直径24~26厘米、长4米以上的原木,为建筑、装修、家具制造等特殊用途的材种。

      目前,国内木材供应的特点是:小径材多,大径材少;针叶材多,阔叶材少;低质材多,优质材少;一般树种材多,珍贵材少。

      据国家林业局统计,目前我国森林资源以中、小径材为主,占蓄积量的70%以上,且树种单一,材质较差,特别是后续人工林资源中,针叶林面积占68.39%,蓄积量占71.2%,而阔叶林面积和蓄积量仅分别占31.6%和27.7%。这就说明,今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大径级优质材,特别是家具和装修装饰用的阔叶材资源将严重不足。

          进口:遭遇指责

      据初步统计,去年前10个月,我国共进口原木和锯材3187.02万立方米,同比增加38.4%,进口额45.82亿美元,同比上升了17.16%。在进口的原木和锯材中,主要是优质大径级用材。
     
      这一情况已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一些极端环保主义者甚至指责中国滥伐别国森林,参与国际木材走私,制造中国木材威胁论。

      目前,随着各国对大径级、珍贵木材产品需求的增长,大径级、珍贵树种用材资源已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成为世界木材市场的竞争焦点之一。同时,出于对天然林和物种的保护、国家利益的需要以及迫于国际上环保组织的压力,木材出口国已普遍加大力度保护本国森林资源,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已相继限制和减少大径级、珍贵树种用材的出口。

      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盛炜彤等林业专家认为,我国政府要解决木材供给,必须立足于国内发展,尤其是要从木材战略储备的高度出发,加快大径级、珍贵用材特别是阔叶用材的人工造林,为子孙后代储备木材资源,树立起良好的国际形象。

      培育:需要扶持

      据有关专家介绍,大径材培育周期长,用材林轮伐期一般为30年-40年,甚至更长,很难在短期内获得收益,国内企业、个人不愿投资培育大径材。

      专家说,国家有必要制定相应的长期稳定政策,鼓励企业、集体、个体农民等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大径级材的培育,尤其是要依托一批有营造林经验的国有林场和森工企业,建立大径级用材林基地。

      谈到大径级材培育基地发展,王连志说:

      一是可以通过财政补助,促进国有林场加快大径级材培育基地建设。国家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基地建设的造林种苗补助、优良种质资源开发、抚育和病虫害防治等。

      二是提供优惠贷款,调动企业培育大径级材的积极性。加大林业政策性贷款投入力度,稳定林业信贷资金财政贴息扶持政策,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和宽限期限,实行利率优惠,以降低林业生产者的融资成本,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三是制定优惠政策,创造发展环境。各级政府从征收的木材税费中划出一定的比例,建立大径级树种造林基金,用于造林补贴和科研开发,扶持基地建设。同时对建设大径级材培育基地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

      培育大径级、珍贵树种必须加强科学研究,提高技术储备。目前,我国大径级、珍贵树种特别是阔叶用材的造林技术储备比较差,国家应加强技术研究和开发,并设立专门的研究开发项目予以支持。

      北京东方森茂森林专家说国外政府也积极扶持本国大径级、珍贵树种用材林培育。奥地利政府对大径级、珍贵树种的天然更新、造林和抚育都给予规定的补助资金。德国规定,营造山毛榉、橡树等大径级阔叶树种,政府资助造林费用的50%~100%。印度尼西亚国有林区的更新,凡是适宜柚木生长的地方,都以柚木为主要树种,与桃花心木、檀木、银合欢等进行混交造林,并在缓坡山地实行林粮间种、集约经营,培育大径材。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