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木头闻出黄金味地板吸附资本云集

      时间:2007-10-23 00:0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1596 次  字号【

          中国林产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预测到2010年我国地板产量将达到5亿平方米,平均每年增长13%左右,其中实木地板呈稳步下降,强化地板呈稳定上升,实木复合地板呈较快增长的局面,预计三层实木复合地板的年增长率更可望达到40%以上

          没有明显征兆,中国家居行业又一宗交易落定。

          记者昨天从实木复合地板厂商上海新四合木业有限公司(下称“新四合”)获悉,柳传志掌舵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Legend Holdings Ltd.)旗下专业从事风险投资业务的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已协同数家海外投资机构向新四合注资2000万美元。此次融资的股份比例目前不明。

          新四合董事长古墨公开表示,今后公司将向产业上游抓木材资源供应和储备,不排除公司会到俄罗斯等木材生产大国建设初级加工基地,同时还将进军国内市场,并计划2009年在国内A股上市,然后再争取用2~3年的时间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实木复合地板生产商之一。

          与之比较,拥有亚马逊河流域1000平方公里原始森林的永久砍伐权的中国最大实木地板企业——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下称“安信伟光”)曾获得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凯雷投资集团注资,并正着手新动作——赴境外上市。

          一块地板,何以在资本市场上不停引起躁动?

          地板的躁动

          新四合是谁?该公司官方网站显示,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天然木材制品生产和加工的大型企业,创立于2001年,总部和生产基地位于上海嘉定区,拥有代表地板行业领先水准的三层实木地板生产线。目前,新四合木业年产能达到800万平方米,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均名列全球同行业前茅。

          据一位家居业人士称,古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通过强化地板的代理销售进入地板领域,10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曾经是当时国内强化地板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公司总经理Franky(比利时人)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和管理,不但深谙欧美市场品牌和渠道推广之道,更是把欧洲工厂严谨细致的运营体系与工作作风带到新四合。

          伴随经济强劲增长的消费升级浪潮,中国成为了目前全球地板的单一最大市场。2006年国内地板销量约3亿平方,跟2005年相比增长了13%,其中实木地板5800万平方米,比上年(7500万平方米)下降了22%,强化地板1.9亿平方,比上年(16000万平方米)增长了18%,实木复合地板6000万平方,比上年增长了20%。而实木复合地板是地板行业(实木地板、强化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中成长速度最快、进入壁垒最高的一个品种。

          中国林产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预测到2010年我国地板产量将达到5亿平方米,平均每年增长13%左右,其中实木地板呈稳步下降,强化地板呈稳定上升,实木复合地板呈较快增长的局面,预计三层实木复合地板的年增长率更可望达到40%以上。

          联想投资相关人士称,“四合”品牌专注在实木复合地板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在海外市场的名气明显比国内要大,属于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现象。

          对于安信伟光董事长卢伟光来说,10年前他还是温州楠溪江畔的无名小老板。10年后,他的安信伟光已在黄浦江畔声名鹊起。安信伟光副总裁陈红在本报记者参加的长三角家居论坛上透露,安信伟光IPO已经处于倒计时,并首次公开披露上市时间表,“2006年10月,董事会决定将公司包装上市;上个月,董事会决定上市时间确定为2007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本月最终确定上市地是美国还是香港,相比而言,赴美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