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浙江南浔:没有森林的木业大区

      时间:2007-10-22 0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1567 次  字号【

            一个一马平川的江南古镇,却成为了全国最大的胶合板集散中心、全国最大的木地板产销基地、全国最大的木业价格中心、信息中心和质检中心。来到浙江南浔,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疑问:没有森林资源的水乡魅力名镇,是如何成功打造让人感叹的“没有森林的木业大区”的?

         趁参加二00七中国•南浔经贸科技洽谈会暨中国木地板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机会,记者采访了南浔区区长高屹,解答心中的疑问。高屹说,不产木头的南浔经过十多年自主创新的培育和发展,已成为中国“没有森林的木业大区”。

          据南浔区政府统计,二00六年全区木业生产企业达到一千七百八十四余家,年产值一亿元以上的企业十三家,五千万元以上的企业四十一家,各类木地板年产量约六千三百四十万平方米,其中免漆地板产量占全国百分之七十四点七,实木地板市场占有率达到百分之六十,占全国的“半壁江山”。优质的质量与服务,同时让南浔企业走向了国际市场,二00六年出口额高达五千七百六十一万美元。

          “无中生有” 创支柱产业

          “我们是先有市场,后有资源。”高屹告诉记者,位于长江三角洲中心区域的南浔,距离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的路程均在一百公里之内。依赖于地理上的这种优势,南浔木地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起步,在家具行业的带动下,南浔人先是做起了三夹板生意。随着市场的发展,企业数量的增多,在南浔政府的支持下,南浔建材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胶合板产业发展迅速。

          伴随着南浔胶合板为主的专业市场日趋增多,市场竞争的激烈,南浔人依托中国最大胶合板集散中心这张覆盖全国各地的巨大网络,很快将目标瞄准了实木地板这个潜力无限的新兴产业。南浔政府也及时的提出了把地板产业作为南浔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思路,着力支持引导产业发展。

          发展至今南浔的木地板产业已成为当地最活跃的块状经济产业,南浔也成为全国最大的木地板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二00六年十月,南浔被评为“中国实木地板之都”、

          “现在,全世界的优质木料资源纷纷运到我们南浔。” 高屹满心自豪。

          “脱胎换骨”立品牌

          在业已形成的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在全世界众多的木地板企业中,如何脱颖而出,成为了南浔政府与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

          本着政府搭台、规划引导、企业自主的发展思路,南浔人打响品牌建设的攻坚战。从二000开始,南浔木地板产业就开始了商标品牌战略行动。

          “近年来我们专门拨款用于木业品牌基地建设,鼓励木地板企业向专业区集聚,落户企业能以年租赁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租期最长可达五十年。同时积极培育扶持重点集群产业龙头,齐心协力打造“南浔制造”。” 高屹认为,政府对品牌建设的关注度和支持对企业来说影响是比较大的,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重在扶持。

          据悉,为了积极推进企业品牌战略,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加强服务与联动,积极开展名牌培育质量提升工程等工作深入指导,帮扶企业申报省、市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或商务部认定的出口名牌产品的企业和获得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的企业及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在市奖励的基础上,区给予一次性配套奖励;对产品标准被认定为全国行业标准的企业,区按制定产品标准的成本给予相应的补助。

          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品牌立企业,成为了南浔木地板企业的共识。在中国实木地板十大品牌中,南浔占了六个,另有八家企业荣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九家企业获浙江省著名品牌。二00五年,由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最具市场影响力的十大品牌”中,南浔的永吉、久盛、世友、方圆四家企业名列其中,“贝亚克”入选了十大实木复合地板品牌;久盛、世友、方圆、林昌、好运五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通过科技创新、品牌培育使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南浔木地板行业已经揭开向高科技产业转型的序幕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