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内蒙古苏木发展林业及木材加工收效甚佳

      时间:2007-10-20 00:00:00  来源:赤峰日报  点击:1370 次  字号【

          一走进巴林右旗西拉沐沦苏木,那扑面而来的浓浓绿色确实令人兴奋不已。村镇路边,沿河两岸,山坡上,高大的杨树、秀美的河柳、飘香的果树……汇成波澜起伏的绿色大潮,连绵不绝。村镇、村庄绿化构成“点”,道路、河堤、沟渠林带绣出一条条绿“线”,生态林和商品林基地构成了“面”,一个点、线、面有机结合,覆盖全苏木的林业生态网络正在形成。

          全力构建生态骨架

          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把西拉沐沦林业建设推上跨越式发展之路。近几年来,苏木利用风沙源项目、速生丰产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开始了大规模的造林。近3年来,全苏木新造林近25万亩,已形成20万亩生态林、18万亩商品用材林和8000亩文冠果经济林基地。仅2007年,造林就达46250亩。目前,全苏木3780户80%以上都有几亩或几十亩甚至上百亩不等的“绿色银行”。2007年,在西拉沐沦苏木造林500亩以上的外地客商就有12户,总投资超过600万元。全苏木有50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100多户,100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20户。如今,全苏木林木覆盖率现已达40%左右,仅速生丰产林就25万亩,户均达70亩,且每年都以3万亩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0年,全苏木仅速生丰产林一项总产值可达到32亿元,人均24000元以上。

          “政策好、机制活,投资前景光明”,杨立新这样告诉记者。2007年,他在西拉沐沦苏木成立了赤峰市首家民营林场“巴林右旗新越林场”,今年他已造林5000多亩,投资达1000多万元。同他一样,朱凤龙、丛培华、张志君等大批民营企业家,纷纷抓住西拉沐沦有利的林业发展环境,投身于绿色事业。如今的西拉沐沦,股份企业、国有场圃、私企、个体,各种所有制林业正呈齐头并进之势,一股社会化兴林的热潮正席卷西拉沐沦苏木。

          “板材”摞起“摇钱树”

          随着西拉沐沦林业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积极扶持以林木深加工项目为主的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全苏木18万亩的用材林和100多万立方米的木材蓄积量,使更多的致富能人看到木材加工这个短、平、快项目。为此,该苏木党委、政府抓住机遇,适时地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民营木材加工业发展的新举措,动员、鼓励外地和当地的能人在西拉沐沦苏木投资办厂。此举让苏木一些起初搞贩运的农民纷纷转行干起了木材加工,催生了全苏木6家大中小型木材加工厂和10多户运输专业户,年加工原木能力达到10000立方米以上,同时,每年都有大量木材销往北京、河北、辽宁等地。胡日哈草原总站、西拉沐沦亿圆木材加工厂、益和诺尔木材加工厂3处木材加工点新上马了3套木材深加工项目,年加工原木能力达到10000立方米以上。木材加工企业解决当地300多农牧民就业问题,工人月工资均在800—1000元以上。

          林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并已成为一项强乡富民的主打特色产业。林产业的兴起推动了招商引资的发展,招商引资又促进了苏木商贸流通业的繁荣。现在,西拉沐沦苏木正在规划设计千亩木材深加工园区,提高木材吞吐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进一步提高林业资源的经济效益,使生态建设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西拉沐沦苏木正在成为巴林右旗乃至赤峰市北部最大的集产、加、销于一体的木材集散地。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