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贾治邦:建设生态文明是建设和谐社会理念的升华

      时间:2007-10-20 00:00:00  来源:新华社  点击:1382 次  字号【

          中共十七大代表、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生态文明是建设和谐社会理念在生态与经济发展方面的升华,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全球生态问题高度负责的精神。

      中共十七大报告把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提到了发展战略的高度,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使中国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这是中共中央首次把建设“生态文明”写入党代会报告。

      贾治邦说,生态文明是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有序的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方面成果的总和。建设生态文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任务,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理念的新发展,是生态建设的新目标。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18.21%;人工林保存面积达8亿多亩,居世界第一;近几年来全国沙化土地面积逐年减少。但在贾治邦看来,国家生态状况仍十分严峻,全社会的生态意识还不强,离生态文明、生态良好还有很大差距。

      “林业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关键和纽带,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承担着生产生态产品、物质产品和生态文化产品的重大任务,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贾治邦说。

      他表示,建设生态文明要大力加强生态建设,着力建设和保护好森林、湿地、沙漠等生态系统,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协调的生态体系。重点抓好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特别是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沿海防护林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和防沙治沙,防止生态破坏,努力实现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

      他还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特别要大力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核心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要通过发展森林文化、花文化、竹文化、茶文化、湿地文化、野生动物文化、生态旅游文化、绿色消费文化等生态文化,大力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道德观、价值观、政绩观、消费观,形成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善待自然的良好氛围。

      “建设生态文明,赋予了林业部门光荣而艰巨的重大使命。”贾治邦语气坚定地说,“我们一定会认真落实十七大精神,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林产品和生态文化产品,为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董峻  谭剑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