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加快林业发展 创建绿色天府

      时间:2007-10-17 00:00:00  来源:四川省林业厅  点击:1641 次  字号【

          四川自古被称为“天府之国”,生态良好,沃野千里,为繁荣中华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四川省九次党代会站在新的起点,科学谋划未来,提出了“加快生态省建设,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天府”。这既为四川未来发展勾画了崭新的蓝图,指明了美好的前景,也对林业建设提出了光荣的使命。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加快林业发展,大力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是建设秀美山川,改善生态环境的根本大计,对于保护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起着决定性作用。1998年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之后又相继实施退耕还林、水土流失防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工程,国土绿化步伐加快,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高,生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纵观四川大地,到处青山绿树,生机盎然,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进入新的阶段,面对新的任务,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主题,加速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充分发挥林业在改善生态状况,维护生态平衡,美化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中的巨大作用,努力创建天蓝地绿、山清水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天府。

          一、奋斗目标

          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3%,绿化覆盖率达到63%;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5%以上,绿化覆盖率超过68%。通过植树造林,构建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和城乡协调发展的国土绿化体系,形成山野森林化、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的优美景观。根据专家测算,四川省通过扩大造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加强湿地保护,替代不可再生的原材料,每年可减少土壤侵蚀量3亿吨,涵养水源能力达到856亿吨,固定二氧化碳3亿吨,释放氧气量2.3亿吨,间接减排能力至少可达2.73亿吨,并具有可持续性。森林资源的这些特殊功能,对于净化水质,控制污染,实现天蓝地绿、山青水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具有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二、基本格局

          1、生态环境。通过培育森林资源,加强湿地保护、自然保护区和草原草场建设,使莽莽苍苍的原始林,郁郁葱葱的人工林,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奇花异草的绿化带,清澈明净的湖泊流水,气势雄伟的名山大川,奇丽壮观的蓝天白云融为一体,呈现出“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的秀美风光。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城市绿化。通过建设城区绿岛、城边绿带、城郊森林,构建以乔木为主体,森林与绿篱、花草、藤本植物相结合,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融为一体的森林城市,形成城区公园及园林绿地、河流道路林网、郊区林带与“农家乐”协调配置的城市森林生态网络体系。依靠森林生态功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体现城市森林的景观价值、保健价值及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色,营造景观优美、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

          3、农村林业。通过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把植树造林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要求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搞好村庄、道路、庭园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使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与村容村貌相协调,形成“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新容貌,实现道路水系林带化、活动场所公园化、房前屋后花园化的目标,不断提高农村生态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

          三、主要措施

          (一)实行统一部署。按照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把构建和谐社会的布局同生态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把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同林业发展的基本任务结合起来,把现代城市建设的要求同国土绿化的丰富内涵结合起来,立足现有基础,着眼长远发展,制订科学规划,实行统筹安排。加强规划的组织实施,根据不同生态经济功能区,指导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合理布局,推动生态建设、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使创建“绿色天府”的各项工作协调进行,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二)扎实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加大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的实施力度,加强对现有森林资源和草原草场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