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湖南现代林业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项目评审会在京举行

      时间:2007-10-16 00:00:00  来源:中国林科院  点击:1451 次  字号【

          10月12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林科院共同组织开展的“湖南现代林业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项目评审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江泽慧,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湖南省副省长、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泰波出席会议。会上,江泽慧、杨泰波、张建龙先后分别致辞。

          评审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农办、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国家林业局、湖南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国际竹藤网络中心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院士、专家组成。

          前期会议及项目评审分别由湖南省林业厅葛汉栋厅长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研究员主持。

          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

          “规划”针对湖南的实际和特色,开展了湖南现代林业理念、发展指标、总体布局、工程规划、关键技术、保障体系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新林业,新家园”的发展理念。在构建评价与发展指标体系框架的基础上,筛选了包括生态、产业、文化三项内容的14个核心指标。采取多种方法对指标进行了量化研究,首次构建了生态文化建设指标,确定了不同时期的阶段性发展目标。

          “规划”根据湖南自然地理特征、森林资源分布现状、城市群发展趋势,提出了“一湖三群五片多点”的林业建设空间格局,把洞庭湖湿地保护与滩地综合开发,城市群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作为湖南林业发展的重要内容。针对林权制度改革和现代林业的新要求,从政策制度、科技保障、投入、组织、人力资源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推进林权改革的具体政策和配套措施;明确了“一校二院二园”为核心的林业科技源头创新体系建设;强调了加大各级财政对林业的支持力度,提高省级林业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提出了加强湖南特色生物资源的培育和产业开发力度,加大对农民、龙头企业的扶持。

          江泽慧教授在致辞中说,湖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在我国南部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规划”以现代林业为主题,按照“和谐湖南”的总体要求,在充分借鉴国际林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和林业发展的实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林业的需求,提出了湖南现代林业发展核心理念,指明了其发展途径,布局了建设格局,较好地回答了湖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如何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问题,为全国现代林业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

          杨泰波副省长说,“规划”资料翔实、手段先进、观点新颖、理论扎实、结论科学,其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为湖南现代林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将对湖南“十一五”和中长期林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他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林业的发展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湖南将在全省林业的重大决策中把研究成果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使研究成果得到充分利用,并将组织林业系统的干部职工从中吸取营养,提高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实现湖南现代林业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

          张建龙副局长在致辞中说,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林科院共同组织完成的“湖南现代林业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不仅为湖南的现代林业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对全国现代林业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希望湖南省各级林业部门充分利用好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快以林业产权制度为基础的林业综合改革,逐步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全面推进城市森林、乡村绿化和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林农收入;加大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在现代林业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加强森林文化体系建设,为全国现代林业建设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规划”是一项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涉及面广的系统性、综合性的研究项目,该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在理论和实践上有创新、有发展,是我国林业科学研究支撑现代林业发展规划的创新成果。委员们建议: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推进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充分吸纳项目研究成果,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提请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