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防盗门为何不防盗”背后利益链全揭秘

      时间:2007-10-10 00:00:00  来源:塑钢第一网  点击:3820 次  字号【

          近日,家住侯家塘附近的颜先生将自家的防盗门轻轻关上,掏出一张普通塑料卡,然后从防盗门钥匙孔边上的缝隙中插入,几秒钟后,防盗门应声而开。在旁人惊异的眼神中,他一脸无奈。小区75户人家都装了这种内开式防盗门,用这张塑料卡都能打开,“这还有保障吗?”

          为验证自己的说法,颜先生带着记者楼上楼下地跑,结果与他演示的一样。

          看似牢靠安全的“防盗门”何以轻易被突破防线?

          经过近十天的调查,记者发现防盗技术和开锁技术博弈背后却是一个混乱的门业市场。利益链驱使之下,防盗门的“心脏”——锁,变得脆弱无比。

          坚固的门、脆弱的锁

          入门盗窃案件的频发引发广泛关注。湖南某媒体记者曾在长沙市某小区做了一次试验,一个自称能开锁的资深人士仅用一张卡片,就顺利开启1200多张门。

          看似牢靠安全的“防盗门”何以轻易被突破防线?安防专家的解释为“防盗门的软肋多在于锁”。而坚固的门、脆弱的锁,在当下的门业市场已是常见现象。

          一种较为严重的乱象是某些不良商家偷换概念、假冒防盗门进行销售。

          大多数市民在买“防盗门”时往往只注意门的外观、钢板,却忽视了防盗门的“心脏”——锁具,而绝大部分经销商在推销商品时也故意“忽略”锁具,只是一味强调门的钢板怎样厚重,价格如何优惠。可如果锁具不过关,顾客买回家的只能是一扇徒有其表却不防盗的门。

          湖南省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副所长郭海燕介绍,市场销售的门有普通的金属入户门和安全防盗门。一些商家对消费者号称的“防盗门”,实际上只是普通的金属入户门。后者,国家对于门的材料、尺寸、结构强度等都有着强制性规定;而对门上防盗关键的锁具,同样有着严格的要求。商家以次充好的那些“防盗门”,其门页和锁具因为成本限定,都不可能达到国家要求。

          在长沙市公安局注册,并享有开锁营业资质的长沙李文锁店维修部张元红称,一些防盗门经销商在给客户介绍时总是宣传门锁的锁点多,具有防钻、防撬功能,谁都打不开等等。事实上,这些商家是在混淆锁点和锁芯的概念,锁点是门体和墙体连为一体的点,具有防撬功能,而锁芯才是防盗锁的核心,所有的防盗锁都只有一个锁芯,只要锁芯一开,所有的锁点就都开了。

          行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地产开发的旺盛带动了门业的销售。每年湖南市场卖出近百万张门。其中,绝大部分使用的是机械锁具。众多小区中安置的“防盗门”,开发商常常会拿出有A、B钥匙的锁以示安全。

          这类锁,众人熟知的方法是“锁是B级锁,装修时工人们用来开门的是A钥匙,装修结束后,业主只要将B钥匙插入锁孔中,A钥匙就报废了”。

          湖南安全技术防范协会原副会长庄永栋指出,这类锁中的相当部分根本不是达到国家标准的B级锁,甚至连A级锁的要求都不够格!理由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机械防盗锁”的规定,A级锁为普通防护级别,B级锁则是高防护级别的机械防盗锁。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马芬)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