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楼梯设计概论

      时间:2007-10-08 00:00:00  来源:上海合巨楼梯  点击:4519 次  字号【

          楼梯设计概论 当今的房产市场,各种户型设计都遵循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更有一些复式、跃层等个性化的设计。然而个性的户型设计还要配以个性化的经典装饰装修才能营造出一个完美理想的自我空间。 无论是复式跃层还是Townhouse,都有一个关键的标志——楼梯。

          作为居室套内的楼梯,它往往成为室内空间的构图中 心,对于此类住宅楼梯通常都是人们评判或关注的焦点,优秀的设计装饰对于整个居室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在复式和跃层住宅的起居室里,最为引人注目的往往是楼梯。合理利用空间,巧妙地选择装饰,可使居室产生最佳装饰艺术效果,它既满足人们使用功能的要求,又可以给人美的享受。从功能上讲,作为垂直交通的工具,楼梯将层与层之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除了满足实用功能之外,还应该把它作为一件艺术品来设计。  根据住宅规范的规定,套内楼梯的净宽当一边临空时不应小于0.75M;当两侧有墙时,不应小与0.90M。这一规定就是搬运家具和日常物品上下楼梯的合理宽度。此外,套内楼梯的踏步宽度不应小于0.22M,高度不应大于0.20M,扇形踏步转角距扶手边0.25M处,宽度不应小于0.22M。当楼梯设计出来后,起居室的设计也会因此而产生很大的变化,因为楼梯是具有一定的坡度的,有坡度就具备动感,所以在起居室里显得非常抢眼,因此楼梯在家庭装潢设计中的位置就显得非常独特。

          装饰楼梯的创作必须服从总体风格的统一,但它也可以成为创作的源头,即采用它的线形来统一总体格调。现在人们对楼梯的设计不单是为了解决垂直交通功能,它也是点缀室内空间的独特之所在。除了对楼梯本身进行装潢,楼梯同时也构成了一个位于上下楼层之间的独立空间,由外观之,略显朦胧,曲径通幽。几幅照片或是几幅油画都能透出主人的品位和时尚,一条个性走廊会为居室增色不少。楼梯主要有下面几种:   1、直梯。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因为占用太多的空间。  2、弧梯。现在还有一些复式房用这种设计,但这种设计只适合大型的复式房。  3、折梯。多数复式房的设计。  4、旋梯。折梯的变种。 楼梯主要有受力的曲梁、踏步、扶手及栏杆组成的,聪明的设计师将这些主要构件有机地连接起来,互相受力设计出各种优美的造型。

          如木制的旋转梯,每步踏步板的受力在两端。  一力点在中间柱体上,另一力点是在盘龙的扶手上,上下力点整体后达到受力及护围两个目的。木制直角形楼梯,踏步板受力在中间的一根斜梁上,而稳定踏步板的力一头传递在墙体上,而另一头的力侧传递在扶手上。图为漂亮的玻璃踏板楼梯及其多变的弧形梯,它主要受力在曲梁上,而栏杆则起到护栏和装饰的作用。有些楼梯将踏步悬吊在上面的横梁上,还有一种单梁悬臂踏板楼梯则是将力传递在上下横梁上,这些楼梯设计均是造型和力学优化组合的典范。

          在复式房的设计中,楼梯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即承前继后。所以,楼梯的装修必须优先考虑这一前提。同时,梯,关键是扶手的设计。扶手设计的好坏,是评定一个梯的设计的好坏的重中之重。 材料 当然从形式上看是有很多种,也很难一一说尽,但在材质上来说,却比较容易数出来。梯可以用任何家装中的材料做来装饰,例如实木、石板、瓷砖、钢板、地毯等等。 楼梯的关键是扶手的设计。 扶手设计的好坏,是评定一个梯的设计的好坏的重中之重。

          室内的扶拦设计最忌讳用镜面不锈钢或其他银亮面金属。如果你的确想用不锈钢来做,建议用哑面的不锈钢。根据我的经验,做楼梯扶拦的最理想材料是用煅钢,其次是铸铁,再次是木,再次是瓷。 最理想的扶手材料是木,其次是石。 楼级的设计,往往是在建筑中已经定型的。但也有很多业主是拆除重装的。而无论如何的造型,如果你想重新设计,最理想的材料是用水泥混凝土,再下来是钢结构,而下来才是木质。从这方面考虑,就这说务必使楼梯在行人时,尽量地少发出声响。

          坡度:在自己设计的楼梯中,坡度也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这个要根据实际来计算。舒适的楼梯 台阶高度以15cm为宜,若超过18cm,登楼梯时就会感觉累了;台阶宽度以27-30cm为宜。 楼梯有很鲜明的指向性,面对楼梯,谁都会不由自主地拾级而上。所以,切忌进门处的楼梯直接指向通往卧室区的走廊,以将人们的目光引向私密空间。别看楼梯是一样简单的家具,但要是忽略了它的细节处理,仍会出现许多“大”问题,生活品质的提升,一定是在这些 细微之处的。  1.噪声是否要小:楼梯不仅要结实、安全、美观,它在使用时还不应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