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红木家具新老也有差别 藏家选购需要仔细分辨

      时间:2007-09-26 00:00:00  来源:温州日报  点击:1472 次  字号【

          随着人们生活的逐渐富裕,红木家具日益成为居家摆设和收藏投资的热点。而红木种类繁多,价格各异,识别起来有些困难。前天,市收藏协会、省收藏协会古玩委员会和“党报热线”主办,温州文化用品市场和鹿城区古玩商会共同协办的“收藏”沙龙,请来了根雕艺人黄宗泽,为会员上了一堂“红木”知识课。

      黄宗泽介绍说,红木为热带地区豆科檀属木材,主要产于印度,我国广东、云南及南洋群岛也有出产,是常见的名贵硬木。根据国家标准,“红木”分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和鸡翅木类8类。同时,红木是指这8类木料的心材,即树木的中心、无生活细胞的部分。识别红木的材质,是购买和收藏红木家具的起点。
     
      黄宗泽说,需要注意的是,红木有新老之分,而且新老红木价值相差悬殊。以新红木冒充老红木,是一些不法商家常用的骗人手法。
     
      老红木,顾名思义就是经历时间很长的红木,我国在清末民初之前,广西、云南等省也有,但民国以后已完全绝迹。其木质坚硬、细腻,可沉于水,一般要生长500年以上才能使用,它区别于其他木材的最明显之处,在于其木纹在深红色中常常夹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条纹,木材幅较宽大,棕眼细长,纹理细腻,密度、手感极佳,比重介于紫檀和黄花梨之间。
     
      而新红木一般颜色黄赤,木纹、色彩较“嫩”,质地、手感均不如老红木。新红木一般采用烘烤等方式令其达到使用要求,但人为的技术性处理并不能改变材料的内部结构,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往往会产生细微的形变,从而影响收藏价值和品质。
     
      同时,对木材的纹理也要仔细观察,木材的自然纹理有交错纹,而纹理直的可能是人工纹。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