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福娃“跃上”红木家具

      时间:2007-09-20 00:00:00  来源:中国木业网  点击:1260 次  字号【

          日前,中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与大涌镇联合举办了“中山市首届红木雕刻技能竞赛”。 在竞赛现场,记者惊喜地发现,红木雕刻的主题除了传统梅兰菊竹等图案之外,雕刻师傅还采用了“08年奥运”题材。传统的红木雕刻艺术与现代奥运相结合,让此次竞赛增添了许多新的气象。

          家具“刻上”奥运文化

          五个可爱的福娃形态各异,有的在踢球,有的在游泳,也有的在奔跑。围在他们四周的是精美的传统花草图案。我市首届红木雕刻比赛上,记者无意中发现,一位师傅雕刻的花纹与我们惯见的图案大不相同。红木家具是我市的传统工艺,流传下来的图案也都不外乎是飞龙走凤、梅兰菊竹等奇花或异兽。活泼福娃跃进传统红木图案,确实能让人眼前一亮。果不其然,这幅活泼的《福娃迎奥运》赢得了许多评委的喜爱,捧回二等奖。

         “奥运嘛,谁都喜欢。”将福娃雕进红木的师傅胡小平,是奇典居家具厂的年轻师傅,干这行都有七八个年头了。对于这个点子,他觉得很自然。北京奥运会,全中国的人都知道。所以一听说参赛可以自定图案内容,他首先就想到了“奥运”。不过这五个福娃的出现还是费了一番心思。奇典居的同事们知道胡师傅要参赛,都跑来助阵。最初,小胡的构思草图是由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一系列的体育器械来表现奥运。“奥运”这个点子不错,但办公室、设计部的同事们总觉得这些体育器械还不能让人一下有“奥运”的联想。于是小胡又重新修改了草图,几易其稿。想到“福娃”是奥运的标志,于是他又在草图中加入了两个福娃。没想到,挑剔的同事们还是觉得不满意。“福娃有五个,单单雕两个不全面。”在大伙的群策群力下,用了一周时间小胡的参赛图案终于定了下来。

          在精美的花草环绕中,五个福娃围成一圈,各自进行不同项目的体育运动。

          首届红木雕刻竞赛,有三名选手不约而同采用“奥运”题材,舍弃传统奇花异兽图案。除胡小平外,还有一品居的参赛师傅应财水,作品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名兴家具厂的师傅汤尚云,作品为《祝2008年北京奥运会顺利举行》。这一创新,在师傅、评委和主办单位中都获得了不少喝彩声。也由此引发了传统红木雕刻走向创新的思考。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我们就希望将文化融入红木,将这个产业做精、做细。”大涌镇党委书记张容彬对师傅们的大胆创新十分赞赏。近年,红木遇到了原材料供应减少、成本上涨的“寒流”。该镇政府为了保持产业兴旺,也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鼓励企业与时俱进,改进产业链条。如组织集体团购,远赴非洲采购木材;组织行业竞赛,提升技能。而红木的“内在文化”则更是提升整个产业的重要一环。把“奥运”题材引入,这就是一种文化的创新。除此之外,还可以有更多的文化元素引入。“连我们的销售人员都应该懂红木、懂文化。让红木不仅作为家具,还作为文化,让消费者带回家收藏。”张容彬表示,奥运题材进入红木雕刻,是对这个传统产业文化发展一种启示。

          [关键时刻]强化练习,紧张竞赛

          虽说早已是雕刻老手,但为了做好准备,小胡还是用了一天的时间练习。从一堆零散的木板里,他找出了当时练习的红木雕刻板。“我们雕惯了传统的花纹,现代的这些图案还不太顺手。”

          虽说比赛重在参与,谁不想有个好成绩呢。

    (中国木材网  责任编辑:徐晓)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