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关于开发南美木材

      时间:2007-03-15 00: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6547 次  字号【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以来,有很多有意开发南美木材(泛指:巴西、秘鲁、圭也那、苏里南等地的木材)的木材商来到兴业市场管理处—与我探讨开发南美木材可行性。以下为我所作的一些分析和建议,供有意开发南美木材的朋友参考:

    一、 宏观因素

    1、 中国是森林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自实行“天保”工程以来,木材进口的数量每年递增,价格也呈不断上升趋势。

    2、 南美木材相对东南亚、非洲木材而言,虽然不是我国进口的主流木材,但是由于非洲木材、特别是东南亚木材经长年非理性的砍伐,已逐渐减少,南美木材的重要性正在提升。

    3、 南美地区地处热带,大部分木材材质密度较大,硬度较高,适合做地板、高档家具。

    4、 2006年的一年里,国家先后出台了多个限制使用木材的政策: A 加征实木/实木复合地板消费税5%; B 实木地板出口加征出口关税10%; C 实木复合地板出口出口退税由13%减至11%。这对我们开发南美木材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二、 竞争/风险因素

    1、 非洲地区也属于热带,它出产的木材与南美木材相近--有替代属性;且非洲木材开发的时间较早,与南美木材存在竟争。

    2、 近两年来,部份南美国家已主动到我国广东、上海等地推广其木材,如:秘鲁、苏里南等国。

    3、 一些大型地板企业已自行在秘鲁等国建立自己的原材料采购基地。

    4、 少量木材商已逐渐开展南美木材的贸易。如一直很少有南美木材到港的江苏省张家港,2006年就到了一些南美原木。 5、 南美木材到中国运输路途较远。

    6、 地板厂/家具厂/工艺品厂(特别是家具厂/工艺品厂)普遍对南美木材认识太少,流行性不高,尚不敢大量使用;但反过来讲,因为这样的情形,潜力更大。

    三、 买家分析

    1、 谁买?(现价段)主要是地板厂、少量高档实木家具厂(潜力群体)和工艺品厂;这些厂主要分布在广东珠三角地区和浙江、上海一带

    2、 如何买? A 产品形态: a 坯料/枋料; b 复合地板表面簿片(主要以下三种厚度:1.1mm、2.2mm、3.2mm); c 复合地板表面簿皮(厚0.5-0.6mm); d 原木。由于适合做地板材料的资源日益减少,而实木复合地板能节约资源,且在使用过程中综合性能优越。世界上不同国家均推崇并从政策上引导人们使用实木复合地板,使得这几年实木复合地板在中国得到飞速发展,同进也催生对复合地板表面薄片/薄皮的需求。开发复合地板表面薄片/薄皮是开发南美木材必须的主要方向之一。 B 实木地板厂采购材料的形态:更喜欢地板坯料——非原木形态。

    3、 买家关注的焦点? A 是否有实实在在的现货 B 木材因其天然的属性而变化不定,买家往往要看到现实的货才会下单--起码前几次是这样; C 持续稳定充足供应很重要(卖方的实力); D 价格 /质量 ; E 流行性。

     四、 产品分析某集团公司日前有意在圭也那投资开发15万公顷的森林,并带来了一些样品,较具代表性:

    1、 依据一些初步的市场调查情况,仅对其提供的样品作一些初步的分析,见附表㈠“圭亚那木材样品分析”。

    2、 就全国范围而论,龙风檀、红檀香(未提供样品)、南美柚木、红檀、紫檀、铁木豆等属于目前市场中销量最大的品种。

    3、 附表㈠“圭亚那木材样品分析”中,木材序号;“1、3、11、13”属潜力品种。(陈绍威)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