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百科 > 正文

    大叶黄花梨

     

     大叶黄花梨

        中文名:长叶鹊肾

        英文名: Streblus elongates

        科属:鹊肾树属(共有36种)

        产地:印度尼西亚

        生长缓慢,主产于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等海拔350m以下的低地雨林或开阔矮树林中地区;生长环境温度偏差大,气候多变,伴生于金矿与铜矿矿脉上。长叶鹊肾树的主干较长,木材利用率较高。

        木材散孔。心材新切面红褐色,久则转深,呈暗褐或巧克力褐色,具光泽;无特殊气味和滋味,纹理交错,结构细而匀。木材具油质感,木材锯、刨困难,但刨面光滑,可高度抛光;木材花纹美观,材质坚硬,耐久。由于耐腐性很好,抗真菌和白蚁侵害,为贵重家具及工艺美术品等用材。

      木材特征

       该属树种通常叶互生,花小而无花瓣,多生复果,含白色乳汁,树叶多具有明显细长的叶尖,且叶缘常为锯齿状。该属部分树种心材多为黄褐色,有的带有不规则的深色条纹。为大乔木,高可达33m,直径多在1250px左右。材身常有凹槽,没有板根。树皮粗糙,灰褐色;内皮柔软,红色。树枝柔软而下垂。

        宏观特征:

     

     大叶黄花梨切面

        木材散孔。心材新切面红褐色,久则转深,呈暗褐或巧克力褐色;与边材区别明显,边材窄,浅黄褐色。有宽窄不一的不规则暗色条纹,具光泽,无特殊气味和滋味,纹理交错,结构细而匀。

        新伐料心材呈黄褐色或红褐色,经空气氧化后久则转深。板料色泽光润,纹理清晰,木纹中常夹有深褐色或者紫褐色条纹(黑筋线),如行云流水,又可见“鬼脸”花纹,外观酷似降香

     

     大叶黄花梨切面

    黄檀(俗称海南黄花梨),美观独特,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

        年轮不明显至略明显,管孔肉眼下略可见,小,数量略少;分布不均匀;孔内常见深红色树胶并有矿物质沉淀。轴向薄壁组织放大镜下可见,环管束状,翼状。木射线细,放大镜下明显。

        长叶鹊肾木材甚重,气干密度1.015-1.41g/cm³;重、硬。木材干缩甚小,干缩率从生材至气干径向0.8%,弦向1.0%;强度甚高,如马来西亚产的长叶鹊肾顺纹抗压强度为89.6-91.1 MPa,顺纹抗剪强度(径向)为18.7-20.5 MPa。干缩性能指标与降香黄檀接近,比巴西黑黄檀尺寸稳定性好,且强度指标高于降香黄檀和巴西黑黄檀

        微观构造:

        管孔横切面卵圆形至圆形,单管孔及2-3个短径列复管孔,管间纹孔互列,系附物纹孔。轴向薄壁组织翼状及聚翼状。木射线非叠生,单列射线少,高3-18细胞(多数8-15细胞),多列射线宽2-4列,高8-45细胞(多数17-32)细胞,射线组织异形Ⅲ型,稀Ⅱ型或异形多列。射线与导管间纹孔式主为大圆形及刻痕状

      加工性能

        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木材均为原木,一般原木直径多为30-1000px左右,价格以吨为单位计算。另有少数直径1.5m-2m的大径材,按根论价格。木材长度规格一般为1.8m、2.8m和5.8m。

     

     大叶黄花梨木制品

        主干较长,木材利用率较高。

        木材干燥稍快,40mm厚板材气干约需3.5月;木材干燥性能良好,几无缺陷。

        木材具油质感,材质细腻,油性充足,易出包浆,木材锯、刨困难,但刨面光滑,可高度抛光,刨光后如肤光滑;钉钉时易劈裂,因此钉钉前应预先钻孔。

        耐腐性很好,抗真菌和白蚁侵害,因而宜用于需要强度大和耐久之处,如桥梁、码头、拼花地板、重载地板、工具柄、枕木、电线杆等重型结构,亦可作为高级家具用材。

        由于该属的树龄较长,密度高,纹理细腻,油性充足,木材外观酷似降香黄檀,且由于国内外降香黄檀(俗称海南黄花梨)和俗称越南黄花梨的木材价格甚高,资源紧缺,使大叶黄花梨成为全球范围内不可多得的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的优良替代品,并已成为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和江苏等大型红木集散地制造高端古典家具、工艺美术品雕刻的优良材料。

      文化渊源

        1500年前,古老的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地区生长着一种奇特的比铁还坚硬的树木Mabiwasa (印尼语意为“比铁还坚硬的木头”),因为木材的特殊性,古老王国的军队会将黄金黄花梨连根拔起,稍做修整制成战争中撞开城墙、城门的战争利器。但是当地无人可以使用黄金黄花梨制成家具或者是饰品。

        七至十一世纪,海上商业帝国室利佛逝由于贸易而兴盛,国王要将美丽的公主嫁给国力强盛的印度注辇王朝的国王的王子。但美丽的公主誓死不从,因为她爱上年轻的皇家木匠阿Dam,但因为身份等级差别受到种种阻碍,国王为了不让世人异议便给阿 Dam出了一道难题,只要他可以把民间相传的黄金黄花梨制作成木雕,献给国王,就把公主许给他。阿Dam寻访周边的国家都未能找到能把黄金黄花梨制成木雕的利器,他向爱神许诺,愿奉献自己的生命来完成这项任务,他坚韧的爱感动了爱神,爱神用法力将阿Dam的躯体变成可锯断雕刻黄金黄花梨的利器,并托梦给公主将利器带回王国在国王面前将黄金黄花梨切割雕刻出了一尊佛像。公主极度悲伤阿Dam的死,她祈求爱神将她的灵魂化入到阿Dam所变的利器中。要永远和阿Dam世代相依。从此,黄金黄花梨的爱情故事流传民间寓意着坚韧不朽、合和相伴的爱情,印尼也将这种黄花梨,封为皇室贵族御用的木材。

      与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参数比对

    中文学名

    俗称

    主产地

    色泽

    花纹

    性味

    材质

    油性

    密度

    每吨/市价

    升值空间

    降香黄檀

    海南黄花梨

    中国海南

    表面呈红褐色;

    清晰、细腻、不规则,鬼脸多。

    辛辣香

    荧光感强,半透明质感透露出屡屡金丝。

    油性充足,毛孔细小

    0.7-0.9/cm3

    1000万/T至4000万/T

    专家无评估

    至今未定

    越南黄花梨

    越南与老挝交界的长山山脉东西两侧

    木材颜色偏浅黄或褐红色。

    眩晕纹、细腻、不规则,鬼脸多。

    酸香

    坚重沉水,有沉甸甸的手感,棕眼也十分细密。

    含油量较低,毛孔细小

    0.7-0.9/cm3

    150万/T至400万/T

    有空间

    鹊肾

    大叶黄花梨

    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多与金矿,铜矿伴生。

    心材新切面红褐色,久则转深,呈暗褐或巧克力褐色。

    色泽光润纹理清晰,相对粗犷、清晰、部分鬼脸、行云流水。

    轻微木香

    材质细腻,油性充足,易包浆,木材锯、刨困难,但刨面光滑,可高度抛光,刨光后如肤光滑

    油性充足,毛孔细小

    1.0-1.4/cm3

    25万/T

    极高

      发展潜力

        作为一种珍贵的家具新贵,大叶黄花梨进入珍贵家具业不过几年时间,他和海南黄花梨相比,颜色相近,纹路基本一致,硬度、强度、油性等方面指数甚至超过了无限荣耀的黄花梨,所以人们对大叶黄花梨这一新材料的应用非常关注。市场已经抢先一步认可了大叶黄花梨作为传统家具新贵的市场地位。

        近期,议论“大叶黄花梨原木价格已涨到每吨25万元”的新闻在网上铺天盖地。据了解,大叶黄花梨原木15-40公分已经卖到12万元/吨。40-60公分的原木更是已经突破“2”字头,达25万元/吨。也许和每吨3000万元的海南黄花梨和每吨500万-800万元的越南黄花梨相比,每吨25万的大叶黄花梨的价格低得可怜,但是作为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的替代品,大叶黄花梨的未来前景的确不可限量。

        当然作为现在非常被看好的一种木材,其价值绝对不仅仅只是因为其酷似海南黄花梨。大叶黄花梨,它自身的一些特点就决定了它以后可能会成为红木家具中最受欢迎的主角。他的品相,人们用皮肤白皙,长的漂亮,表面光滑而润泽,纹理、色彩漂亮、大气,其赋有红木家具中最受欢迎的海南黄花梨所散发出的高贵气质,还有海黄所特有的鬼脸。其次,从价格上来说,大叶黄花梨原木一路在上涨。看一下每吨3000万元的海南黄花梨,和每吨500万-800万元的越南黄花梨。不必多说,明眼人和隐藏的伯乐们将肯定能对大叶黄花梨的未来走势有了一个自己的看法。

        最后,从环保的角度看,开发新的用材也是大势所趋,许多资源面临紧缺,寻找新的“替代”资源,也是人类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因此,大叶黄花梨不仅是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海黄”的替代品,更是现代家具设计及制造的不可多得的珍贵材料。大叶黄花梨,不但可以减轻红木家具爱好者的消费压力,同时更可以丰富传统家具制造业的材料种类,避免单一红木家具材料的大量采伐所造成的生态环保压力,有利于推动中国传统家具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也许在下一个历史时期它也将成为最受欢迎并最具投资价值的物种和产品。

        大叶黄花梨是目前古典家具市场的“一匹汗血宝马”,它的潜力无人能估量。



    本文关键字:大叶黄花梨 长叶鹊肾 鹊肾

    分享到:

     词条信息

    •   发布时间:2013/11/8 11:08:25
    •   更新时间:2013/11/12 15:52:07
    •   点击:43110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